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平台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

面向双碳战略,探寻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
关于大赛

赛事指南

首页关于大赛赛事指南

赛事指南

一、大赛主题及命题方向

大赛以面向双碳战略,探寻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为主题,紧密结合工程技术前沿设置命题方向。

大赛设置以下三个命题方向:

1、电源 —— 我国电源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开发逐渐清洁、能源利用更加低碳,包括但不限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煤炭清洁利用等。期待在电源领域的创新作品。

2、系统与装置 —— 新型电力系统中,新能源占比、电网数字化及装置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针对新型电力系统输电、配电、用电、储能等实际问题,请给出工程解决方案并实现。

3、其他 —— 电能的生产及应用涉及诸多方面,包括但不限于电工新材料、新型电机及其控制、电气化交通、生物电工等。针对某一实际问题,请给出工程解决方案并实现。

二、大赛赛制

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设置赛程,初赛主要考察研究创新能力,复赛主要考察研发创新能力,决赛主要考察应用创新能力。

初赛分区域进行,各赛区设负责高校赛区划分及各赛区负责高校见左侧赛区设置负责组织各赛区赛事。

所有初赛作品均为申报截止日期前成功申报的作品,初赛获一等奖作品进入复赛。

复赛和决赛均为全国赛,复赛以作品展示及答辩的形式进行,筛选出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

三、赛题设置

大赛围绕以上个命题方向,分为自由命题类”与“企业命题类,参赛团队可选择任一赛项的其中一个赛道参赛。

1.自由命题类

分硬件和软件两个赛道。参赛团队可在大赛给出的三个命题方向中任选一个,然后选择一个赛道参赛。

赛道A:硬件赛道

赛题:参赛团队选择一个命题方向,自由命题并完成作品。作品具体形式不限,紧扣命题方向即可。

赛道B:软件赛道

赛题:参赛团队选择一个命题方向,自由命题并完成作品。作品具体形式不限,紧扣命题方向即可。

2.企业命题类

企业命题类赛道,由企业围绕大赛命题方向给出企业赛题。参赛团队选择一个企业命题类赛道,然后在该赛道给出的赛题中任选一个赛题参赛,作品名称须与所选赛题题目一致。

赛道G:施耐德电气Go Green电力电子创赢赛道

赛题(任选其一,各赛题的具体指标及要求见“资料下载-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赛道G赛题要求”):

1.双向直流隔离变换器;

2.AI算法实现伺服系统的优化控制和运动轨迹规划;

3.工业园区光储微电网的规划与设计。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赛学校以参赛团队为基本单位报名参赛,同一所学校参赛团队不超过30个。具体要求如下:

1.参加自由命题类的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参加企业命题类的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6人,专业不限,提倡跨专业组建团队;

2.每个参赛团队的研究生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团队成员全部为本科生的参赛团队在评分和晋级时给予优先考虑,每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3.参赛学生同年度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参加一个赛道。

(二)作品要求

1.同一团队在初赛、复赛、决赛时须采用同一选题参赛,参赛过程中不允许更改参赛选题内容;

2.参赛作品的具体内容在初赛、复赛、决赛之间应有紧密联系,能体现同一作品不断完善的过程;

3.已获得过往届大赛奖项(包括各赛区和全国各级奖项)的作品,谢绝参赛;

4.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导师课题参赛,大赛组委会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原创性审查。

五、大赛各阶段介绍及详细作品要求

、初赛(省(区域)赛)

1.时间:2024年04月01日至2024年04月20日

2.作品来源:参加初赛的作品为各高校的推选作品,不受理其它来源的作品。

3.作品要求:初赛环节主要考察参赛团队的研究创新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形式:提交可研报告(电子版(WORD+PDF)),其他佐证材料(可选,如作品设计书,作品介绍视频等)。

2)作品要求:作品题目须紧扣命题方向,作品可研报告应具备完整性、科学性、前沿性、可行性等特征,总篇幅不超过30页(不含附件),内容建议图文并茂。

4.作品评选说明:各赛区学术委员会组建赛区评审委员会,对所属赛区参赛作品进行评分,遴选作品进入复赛。

、复赛(省(区域)赛)

1.时间:2024年06月25日至2024年07月15日

2.作品来源:参加复赛的作品为初赛遴选的作品,不受理其它来源的作品。

3.作品要求:复赛环节主要考察参赛团队的研发创新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形式:提交初设报告、实物作品(样机或封装软件),其他佐证材料(可选,如设计书、使用说明书、实验测试或使用视频等)。

2)作品要求:作品内容须与初赛作品选题内容一致,且具备良好的展示性和一定的可操作性,总体的完成度不低于70%。如为硬件作品,需提交完整样机,且能够实现可研报告方案中作品的主要功能;如为软件作品,需提交封装完整的应用软件,且能完成可研报告方案中作品的主要功能。

4.作品评选说明:各赛区秘书处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所属赛区参赛作品依据统一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评分分为作品线上审查评分和作品答辩评分两部分。作品成绩=线上审查评分50%+作品答辩评分50%。根据作品成绩评选出复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获奖作品进入决赛(全国赛)。

1)线上审查

各赛区评审委员会对所属赛区参赛团队的作品进行线上审查并评分。

2)作品答辩

a.作品介绍及展示:参赛团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PPT介绍、视频展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介绍参赛作品。

b.评委提问: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提问,参赛团队成员(不含指导老师)回答。

、决赛(全国赛)

1.时间:2024年08月05日至2024年08月15日

2.作品来源:参加决赛的作品为复赛一等奖获奖作品,不受理其它来源的作品。

3.作品要求:决赛环节主要考察参赛团队的设计实现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形式:提交成果报告(完整作品的文字说明,包括解决的工程问题,作品完成情况,创新点的应用,作品的可推广性、经济性,团队的构成,团队成员的实际工作量等),完整的实物作品,其他佐证材料(如作品海报、技术总结报告、PPT展示、作品介绍视频等。若有实际应用,可提供应用证明等资料)。

2)作品要求:作品内容须与复赛作品选题内容一致。提供作品现场演示,无法现场展示的成果作品需要做全方位的视频展示。参赛团队须在赛事规定时间点按时提交作品,作品由承办方统一封存,并不得修改。未在指定时间提交作品的参赛队伍,视为主动放弃。

4.作品评选说明:

大赛学术委员会组建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考察、质询和评分。具体如下。

1)作品的独立完成度及吻合性:结合团队及指导教师组成结构,评价作品反映的学生知识结构和水平;

2)作品的科学性及技术方案的合理性:结合选题方案的科学性和方案合理性,评价作品反映的学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水平;

3)作品的创新性及创新程度:结合选题的前沿性和知识运用的灵活性,评价作品反映的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科学创新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

4)作品的非技术要素的综合评价: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定性评价作品在工程伦理、可持续发展性、经济性等方面的社会意义与经济贡献。

决赛阶段是作品(成果)展示说明论证的重要阶段。该阶段需要参赛团队经过工程实践或工程试验,不断调试和修正,形成最终成果作品,满足所有技术指标要求。评委将在考察作品选题的前沿性、方案的科学性、设计的合理性基础上,重点考察作品的达成度、工程复杂度、创新性等内容。参赛团队需对作品成果的结构、算法、指标、团队协作分工等做全面的展示。特别需要充分论述参赛团队在作品“从无到有”的过程中,解决了什么样的工程问题?团队成员的具体实际工作量以及“创新”要素在工程成果中的贯穿情况,体现作品的“工程性”和“创新性”。

作品评选包括现场展示环节和答辩环节

1)现场展示

参赛团队现场介绍作品的研发目标、方法、关键技术、过程、创新以及其他相关事宜。如可能,现场展示运行状态及结果。对于大尺度时间过程,可用录制视频方式现场展示作品工作过程及结果。评委对作品进行现场考察和质询。

2)答辩

按作品所属赛道分组,参赛团队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PPT汇报,讲解作品解决的工程问题,各团队成员的具体实际工作量以及“创新”要素在工程成果中的贯穿情况等。由评委进行提问,由参赛团队成员(不含指导老师)回答。

 

正文结束
相关附件:
  • 预览 下载
    附件1 第三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赛道G赛题要求.pdf